close

寫在言前:以下的使用心得都是和前一套胎 MA-651 215/55/17來做比較。


換胎緣起
    前一套胎在近日(2014年八月份)的幾場大雨中充分突顯出它胎紋深度不足的問題,幾次大雨狀況下在高速公路煞車竟然煞到ABS作動、車尾甩動偏移的情形,我原本認為是因為大雨造成路面積水的關係但胎紋不足的情況就擺在眼前不處理不行了,原本還想再撐個五千公里連同下次保養再換的但為了行車安全和讓家人安心所以決定提前更換。

選擇的原因
    這次的換胎前其實我已在網路上和社群上作了不少的功課,再者前套胎的時速不準確的問題也想要順便解決掉,所以參考了阿燦大的輪胎規格(225/55/18換算輪胎直徑是704.7mm)來做為此次更換輪胎的基礎規格,經過換算我能夠換的輪胎規格如下:
215/70/16(輪胎直徑707.4mm)
225/60/17(輪胎直徑701.8mm)
    原本十分希望能夠繼續使用17吋的輪框(框大才好看嘛!)但是225/60/17這個規格的輪胎似乎算是特殊的規格不但選擇少而且都很貴(國產的大都在4000元左右),現實的考量下(我還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子要養啊!)使的我不得不放棄17吋的輪框,原本有想要用中古胎但是.....總是覺得不是很安心最後也決定放棄,而最後選定KR15的原因則是因為黑手阿峻的推薦和自己前部車使用過KR23留下好印象(耐磨!胎噪也不大,排水性及抓地力在水準之上,行駛五萬多公里也沒有變形)所以最後決定再次選用建大的輪胎,而建大KR15的胎紋本身偏向中花所以我預期裝起來輪胎噪音應該會比MA-651大才是,再者扁平比變那麼大行駛的特性一定會變的比較不一樣,另外比較可惜的是原廠輪框只有6J輪胎撐不開(建大原廠建議要用6.5J的框)輪胎看起很像一條香腸~~~XD,看樣子是該找找有沒有便宜的Outlander的原廠16吋鋁圈了。

其實.....也還不錯看啦


初期使用心得(2014/9/5)
一、方向盤變輕!真的輕很多。
二、輪胎噪音並沒有明顯變大(這點可能和ZINGER本身的隔音好有關係吧)
三、路感變模糊了,但壓到路面小不平之處或者高速公路上的貓眼石時震動變的比較不明顯了
四、輪胎的Q度變好
五、時速錶和GPS幾乎一致!現在不能超速了(看樣子要來裝HUD了)
六、原本很晃的行車感受“似乎”變的比較不晃了(這是我的錯覺嗎???)
七、油耗更佳!?這我要說明一下,我前一套胎的油耗大約是一桶油(52~55L)行駛約450~490km左右,而換了這套新胎之後油耗幾乎沒有什麼差別,但問題是輪胎變大是事實所以實際行駛的距離比以前更長,所以我推論油耗更佳,但是這些都還需要多幾桶油來驗證。

缺點部份(主要是因為輪胎直徑變大造成的)
一、因高扁平比的關係日後更要勤於調胎了不然胎容易變形
二、車高變更高了某些地下停車場可能會下不去了......
三、車子的扭力變小,三檔拖的時間會變長。(看樣子開車的習慣得要再調整一下)
四、轉向不足的行駛特性明顯

輪胎的噪音及油耗需要一些時間來驗證,後續會再來補充使用心得。

==========2015/01/20 補充心得==========

此胎已經在我車上行駛了一萬二千多公里了現在再補上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優點

一、抓地力一般但排水性好:抓地力的部份我無法給予大家明確差異說明,但是如果說排水性的話那還真的不錯,小弟曾經在經過北大校區圍牆邊的那條路遇過大雨外側路面的積水還滿深的我照樣用時速六十衝過去,車子沒有偏方向盤的拉扯也不明顯(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車子夠重)讓原本讓在雨中踩剎車會有陰影的我放心不少。

二、路面凹凸變的不明顯:因為高扁平比的關係所以壓到高速公路上的貓眼石、路面的小石頭等等的感覺不是很明顯算是有減少駕駛時的不適感,這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Q度不錯?。

三、輪胎沒有變型:我記得高扁平的輪胎先天就比較容易變型或者“澎龜”,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生而且我到現在都還沒有調過胎說。

缺點

一、噪音變大了:相較於剛裝的時候現在真的噪音有變大了“一些些”真的只有大一些些沒有大很多,也許可能是我的行駛里程不夠高吧?這部份我還是會持續觀察。

二、轉向不足依舊:和之前的215/55/17相比轉向不足依舊明顯,但高扁平比似乎就是如此但相對也是提醒自己開慢點。

三、強風下的搖晃感:幾次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側面的強風時車身的晃動十分明顯。

==========2016/03/27==========

經過了五萬多公里的使用後在今天我把KR-15換下來了,綜合這五萬多公里的使用心得如下:

優、缺點的部份大致上和之前一萬二千多公里時差不多,輪胎噪音的部份即便到了快要換了也只是“稍微”的變大一些些而己,這可能要歸功於我比較勤於調胎和注意胎壓才有此成果吧!,純以胎紋深度來看其實輪胎應該還有五千公里左右的行駛條件但輪胎的表面上有些裂紋讓我有些擔心(這也是我決定換胎的關鍵),我個人覺得這應該不是正常的狀態還是是我誤解它了呢?這點要請網友給我指教了。

拆下的里程數

來一張換下前

輪胎上的裂紋還有胎紋深度(目測應該還可以再開個五千~一萬)

來張新框和新胎上車的照片(這組胎、框的心得會另外發文報告)

改六頭鮑都沒問題的空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ji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